刮刀涂布CIGS/CZTS/CIS的墨水成分及浓度

摘要:最近在用刮刀涂布的方式制备CZTS吸收层,用的是松油醇和乙基纤维素配置的墨水,墨水浓度为20mg/ml。刮刀涂布的厚度设定为40um。根据以上参数,理论计算退火后得到的CZTS吸收层的厚度应该在200nm左右(退火后CZTS的密度按4g/ml计算,此数据来源于文献,认为可靠),刮刀涂布工艺共进行两次。

刮刀涂布CIGS/CZTS/CIS的墨水成分及浓度

 

最近在用刮刀涂布的方式制备CZTS吸收层,用的是松油醇和乙基纤维素配置的墨水,墨水浓度为20mg/ml。刮刀涂布的厚度设定为40um。
根据以上参数,理论计算退火后得到的CZTS吸收层的厚度应该在200nm左右(退火后CZTS的密度按4g/ml计算,此数据来源于文献,认为可靠),刮刀涂布工艺共进行两次。
然而
SEM下看到的吸收层的厚度却相差甚远,第一次刮刀涂布退火后形成的CZTS吸收层的厚度为2.6um(理论值的13倍),第二次刮刀涂布退火后形成的CZTS吸收层的厚度为1.4um(理论值的7倍)
小女子百思不得其解
各位大侠帮忙分析一下原因,或者交流一下各位做这方面的大虾都是怎么配置墨水的,墨水浓度大概多少及刮刀涂布的参数
大恩不言谢
直接···


 

这有什么不能理解的。刮胶机刮过后剩下的具体有多少谁也不知道啊,虽然你设置的是40u 但是有墨水剪切力等作用在里面,现在厚度不够,把设置的间距调高就行了撒,调到100u试试,就这问题就在这求助了啊 都没想过试图解决它

同理如果嫌厚的话 就把间距调成10u试试 至少I要把这种简单易做的实验做了才来发求助把
 
器件效率有做出来吗?小男子也在做
 
哥哥说的墨水剪切力确实可能是一方面的原因,但造成偏差10倍左右不太可能。明天我再按照原来的工艺重新刮刀一次,刮刀完后我就做个台阶测试看看有多厚。不管怎样,还是非常感谢额:hand::hand::hand:

器件效率有做出来吗?小男子也在做
可以做出来,就是低了点,正在分析原因,觉得薄膜厚度过厚是主要原因
 
测一下串联电阻,文献是要大于2.5um,厚度大主要影响串联电阻。那你Mo,CdS有优化吗?这个也挺影响的。anyway,小白一枚入手中

哥哥说的墨水剪切力确实可能是一方面的原因,但造成偏差10倍左右不太可能。明天我再按照原来的工艺重新刮刀一次,刮刀完后我就做个台阶测试看看有多厚。不管怎样,还是非常感谢额:hand::hand::hand:...
我只是想告诉你,理论上在刮刀实验中是不准确的,一切依实验结果为主。,毕竟调节几个参数就可以轻易掌握规律
 
嗯嗯,看来我是要转变一下思路了
 
关于Mo和CdS优化还没有,事情好多啊,科研不容易
 

旋涂和滴涂试过吗?我最近在用这两种方法试呢,但是合成的CZTS大小不均匀,涂膜效果不好

渲图试过,效果也是不太好,感觉还是刮刀好用点
 

联系我们

全国统一热线服务:

邮件:

地址: